close

  中新網北京5月13日電 (記者 杜燕)第十七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13日在京開幕。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在當日舉行的主題報告會上表示,中國將編製海洋科技創新總體規劃,並將進一步同東盟等有關國家加強合作,共同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增添實質性內容。
  北京市長、科博會組委會主席王安順在致辭時表示,當前,北京進入了轉型發展的關鍵階段,將做強有優勢、有基礎的現代製造業,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經濟高端化、服務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發展。
  他指出,北京還將加快改造傳統產業,推動產業體系整體升級,並加強與兄弟省區市特別是與天津、河北的科技合作,共同打造創新發展戰略高地。
  報告會上,聯合國副秘書長兼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沙姆沙德·阿赫塔爾指出,科技是推動發展的最強大的工具之一,現有和新興的挑戰要求人們重新審視科技創新,並做好科技融合。
  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表示,在第十五屆科博會後,海洋科技展覽今年再次亮相,將集中展示中國海洋科技和海洋經濟的最新成果,並開展與海洋國家的國際科技合作交流。
  他指出,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海洋經濟發展規模近年來雖有快速增加,但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仍然不高,中國要進一步提升海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做好海洋科技創新的總體規劃,研究提出分階段、分領域的方針政策和重點任務,讓科技進步引領中國海洋產業壯大和海洋事業科學發展。
  劉賜貴還稱,中國將進一步同東盟等有關國家加強海上合作,共同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增添實質性內容;繼續在大洋和極地科學考察領域與相關國家進行合作,為和平利用全人類共同的財富做出努力。此外,也將認真履行在海洋防災減災、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國際義務,為有關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據悉,14日至18日,以“走向深藍”為主題的第二屆海洋科技專題展將展示內地海洋油氣開發、海洋生物技術、海洋探測、海水淡化、造船等領域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成果,包括蛟龍號、深海空間站、新型極地破冰考察船、先進海洋探測儀器、綠色海洋牧場等將悉數與觀眾見面。
  與此同時,新僑創新創業展區、智慧北京與信息技術創新應用成果展、中關村自主創新成果展等也將亮相為期5天的展覽會。展會期間,還將舉辦7場專題論壇、12場推介交易活動等。
(原標題:海洋局局長:將與東盟加強合作建設海上絲綢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yosaay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