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保障卡
勞動保障卡 退休金查透透   
【中時電子報 】 陳毓婷/台北報導
勞工保險局與台新銀行(新聞、網站)、玉山銀行(新聞、網站)、土地銀行、台北富邦(新聞、網站)銀行等四家發卡銀行共同發行「勞動保障卡。
上班族要查詢自己退休金帳戶的退休金,或檢查老闆有沒有依規定提繳退休金,只要一卡在手,即可透過自動櫃員機(ATM)查詢。
因應勞退新制實施,為了讓參加個人帳戶制的勞工可以隨時查詢雇主提撥、自願提繳及每年收益進帳情況,勞工保險局與四家發卡銀行合作發行「勞動保障卡」。
這張卡可以查詢自己的退休帳戶有多少退休金外,經持卡人同意後,發卡銀行還可附加金融卡、信用卡或電子錢包等金融功能,但不會具有現金卡功能。
勞工只要握有「勞動保障卡」就可在發卡銀行的ATM查詢及列印自己的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並列印內容。資料內容包括:資料時段(即計算提繳年資的依據)、摘要說明、提繳單位名稱(上班的公司)、雇主每月提繳金額、勞工每月自願提繳金額、分配入個人專戶的金額(含本金及收益)、最後累計總金額。而勞工查詢列印這些資料不需負擔任何成本及費用。
申請「勞動保障卡」只要到發卡銀行辦理開戶手續即可,就算申請人不是台新銀行、玉山銀行、土銀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的存款戶,也可申請勞動保障卡。
勞工持卡人申請「勞動保障卡」不需先存款或繳交年費,因為提撥勞退金會自動入帳,屆時帳戶內自然有款項。持卡人只要拿著「勞動保障卡」,就可至發卡銀行的ATM櫃員機查詢退休金狀況,但無法跨行查詢,而且提撥入帳的退休金到六十歲以前,只能查詢不能領。
申請「勞工保障卡」後大約需要三個工作天才能核發。因為勞工的退休金帳戶資料在勞保局資訊系統,在勞工向銀行申請後,銀行才可將申請資料上傳給勞保局,當勞保局查核無誤後,才會把相關資料傳給發卡銀行,所以大約需要三個工作天,勞工才可拿到「勞動保障卡」,由於「勞動保障卡」的基本訴求是一卡在手隨時查詢,因此就算持卡人所附加的信用擴張功能,因為卡債問題或個人信用狀況出問題而無法繼續使用,也不會影響持卡人查詢個人退休金專戶資料功能。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yosaay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