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典詩刊第208期 詩課
詩課
秋蟬 鄧  璧
託跡高槐柳,風搖瑟瑟秋。飲分朝露湛,嘶曳夕陽柔。
未必寒能噤,何妨暑漸收。不平鳴便得,身外一無求。
同題 張鐵民
漸寒秋至聽蟬歌,如此悲哀為什麼。本欲噤聲休聒絮,當權蠻幹奈他何。
同題 姚  植
噪晚吟秋古樹蟬,談風說露夕陽天。三聲斷續迷幽鳥,百韻淒清入野煙。
疾咽添愁懷去後,徐鳴感恨想當年。居高細訴深宮怨,悟到齊王信可憐。
其二
荒村日落碧山城,哽咽鳴蟬別有聲。噪柳吟心朝日麗,鳴榆入耳晚波清。
秋風急起披衣坐,客路長趨踏葉行。古道斜陽催瘦馬,前塵往事伴潮生。
同題 任  翅
餐風飲露本無愁,吟月嘶雲休便休。烤炙炎蒸多忍受,煙氛肅殺少溫柔。
當前情況誠難得,今後生存豈易求。悽切寒蟬聲不斷,身藏葉底苦鳴秋。
其二
居高臨下不停鳴,嘒嘒晨昏客夢驚。霜露晶瑩歡往昔,金銀璀璨樂終生。
寒風凍雨行將至,敗葉殘枝自易明。省識三秋摧萬象,雖然蛻變亦多爭。
同題 朱遐昌
飲露驚冰水,西風釀早寒。從知前路促,厲響客同酸。
其二
歲時常運轉,草木有榮枯。疏柳憐身寄,清寒尚自愉。
同題 陳恕忠
花開花謝又逢秋,蟬訴枝頭有怨尤。自是人寰多曲直,好持廉德莫貪求。
同題 柏蔚鵬
海天風瑟瑟,蓬島入秋涼。暑氣雖消退,寒流漸轉強。
驚聞蟬噪耳,怕望月懷鄉。歲序催人老,鬚眉又覆霜。
同題 甯佑民
野徑楓紅夕照偏,蜩螗枝上動哀絃。人間煙景堪留戀,飲露餐風又一年。
其二
吱呀激盪引吭辛,聒耳聲聲惱煞人。緊抱枝頭彈舊調,風高露冷更傷神。
同題 劉  學
昨聽蟬聲訴,蕭蕭又是秋。有心看早菊,無意伴貪鳩。
你受孤棲苦,我遭眾亂愁。紛爭尋穩地,惟賴自身謀。
同題 黃由福
餐風飲露自維生,碧樹高棲嘹亮鳴。一世清貧難飽食,千年志節見堅貞。
同題 蕭德侯
立陰榕樹下,蟬愛噪斜陽。翳葉餐風遠,抱枝飲露長。
牽情悲楚客,引恨怨齊王。底事憑秋鬧,為誰委屈忙。
同題 周代熾
來聽秋蟬近柳堤,窗虛院靜雨淒淒。幾聲幽怨吟情老,萬斛涼生旅夢迷。
悲切林陰憐斷續,蒼茫灞岸訴高低。臨風鼓翼枝巔隱,黃雀追隨恐噬臍。
其二
生來高潔任枝棲,秋日新聲合品題。綠葉風飄涼氣轉,黃梅雨過夕陽低。
清音似瑟含冤訴,雅韻如琴入耳迷。欲獲知音時局亂,匡時故作不平嘶。
同題 陶鼎尼
知了秋蟬不住鳴,音高賽過百蟲聲。是憂是喜誰留意,為渴為飢孰解情。
若走山中無寂寞,偶臨樹下有逢迎。黃昏時至神猶旺,如此蜩螗費考評。
同題 謝  泓
獨唱清平調,悲嘶若自憐。朝猶期永日,暮惑不終年。
但恐居高位,豈知落久淵。繁華隨運逝,又入九秋天。
同題 湛國屏
中和季夏美如詩,乍聽新蟬唱舊枝。節物相催從不誤,秋聲處處又臨時。
同題 羅澤沛
寒來暑往不知年,物換星移季節遷。苦短人生容易老,秋蟬聲裡怨長天。
同題 周  絹
秋風颯颯景淒淒,落葉隨風過野溪。欲渡無人霜月夜,蟬吟不絕我何栖。
其二
秋山落木漸淒淒,不盡蟬聲入耳嘶。國事蜩螗誰管得,江干一棹任東西。
同題 徐世澤
斜陽樹密噪音清,露冷天寒墜葉驚。楊柳秋風雙翅薄,綠陰深處聽哀鳴。
同題 曾志鴻
喜棲喬木噪聲揚,似挽遊人聽夕陽。只是秋風留不住,問君雲訪去何方。
其二
琴歌高唱夕陽天,甜蜜多情易失眠。惟有夢中空苦戀,秋風再見已無緣。
同題 羅學聖
秋風瑟瑟夕陽天,曳杖徐行聽暮蟬。斷續清音情切切,煙霞輝映遠山邊。
其二
陣陣金風起,秋蟬抱樹鳴。揚聲悽惻惻,寄意恨盈盈。
亂世哀傷曲,塵寰擾攘情。知音嘆寥落,入耳客心驚。
同題 周  健
朝棲高樹上,底事不平鳴。欲飲無珍味,秋來露最清。
同題 周文郁
每至三秋尚發聲,究因何事此時鳴。假如有惑須明告,不必哀哀訴怨情。
同題 賴  焱
慢步溪堤浴晚風,柳枝舞動彩霞紅。震天蟬噪青林裡,爽入秋聲大不同。
其二
紅日西沉晚會開,秋蟬鴉雀亦歸來。忽然奏起郊原曲,絕勝鈞天又一回。
其三
秋山日落岸風涼,蟬眾高歌又一章。大呂黃鐘何處去,當今只有野聲揚。
同題 蘇仲明
紅枯綠萎已知秋,嘒嘒聲中動客愁。未釋襟懷爭豈勝,能拋權利奪方休。
國家民族亡無顧,天理良心喪可憂。擾攘人間何日定,蜩螗不使鬧枝頭。
同題 廖世覺
蟲韻透窗紗,庭園久未花。驅愁長望月,遣悶獨烹茶。
夜靜中庭立,天高北斗斜。蟬聲猶聒耳,鬱結客思賒。
其二
秋風蕭颯到人寰,紅葉飄飄落滿山。孤影寂寥斜照裏,蜩螗噪鬧鬱心間。
其三
目送斜陽入晚秋,茫茫滄海水悠悠。世間最是蟬堪恨,勾起新愁又舊愁。
其四
韶華虛度幾經秋,壯志豪情付水流。唯有蟬鳴偏入耳,擾人心事惹離愁。
同題 李能學
慣依疏柳噪秋晴,飲露餐風寄此生。莫謂居高能得意,且看藏跡好銷聲。
其二
艷陽高照正中央,嘒嘒蜩聲透畫牆。淡淡秋涼迴陌巷,小樓午夢不嫌長。
同題 黃  斌
蟬鳴高樹喜無憂,韻律悠揚第一流。合奏何殊琴瑟樂,籟音清澈不勝秋。
其二
餐風飲露許高奇,那識螳螂計捉伊。黃雀無聲隨在後,死生只有上天知。
同題 黃漢英
蓬島秋分萬里明,藍天碧水曉風輕。蟬從樹上咿啞唱,似為吾民訴不平。
同題 謝傑如
秋郊嘒嘒聲揚遍,知了悲鳴不久存。正是夕陽無限好,奈何業已近黃昏、
同題 楊學我
高鳴枝上客偏驚,樹密淒鳴夢不成。送盡行人留晚景,飲風仍似道心清。
同題 江  沛
露冷風寒日,依然噪晚晴。不堪搖瘦影,強欲挽遐征。
嘶落長空月,牽來故國情。蟬琴與海韻,相共譜新聲。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yosaay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