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閤國家公園蛇類資源新紀錄
太魯閣國家公園蛇類資源新紀錄
 太魯國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同仁於5月27日在海拔2100公尺的畢祿山區資源調查時,發現了一隻帶紋赤蛇幼體。證明了在這個區域有帶紋赤蛇的族群,並有生殖行為發生,且於5月份會有小蛇孵化出來。這筆記錄更新了原有紀錄,並為這個迷樣的生物新增一些重要的信息。在台灣的15種毒蛇中,帶紋赤蛇當屬最美麗又最神秘的一種了。鮮豔的紅黑線條是牠給人最搶眼的特徵了。牠的頭頂是黑褐色,頭後方有一白色環紋,頸部不明顯,從頭部向後有3條黑色縱帶,鱗片光滑無稜脊,有時會反射出虹彩般的金屬光澤。但是美麗的外表下,牠卻是一隻道道地地的蝙蝠蛇科的毒蛇,毒性極強且沒有血清。雖然牠的個性溫和極少有攻擊行為,但還是要再次提醒遊客注意不去干擾任何野生動物。由於除了外部型態外,我們對牠的生態行為了解相當有限。目前只知道牠出現於中低海拔山區林木底層,大多數的時候躲在石縫或腐植質層內,以蜥蜴或小型蛇類為食。至於繁殖行為、族群分布及數量等問題大多還不清楚,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yosaay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