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火車票可以提前60天搶票了!近日,鐵路總公司發佈消息,2015年春運火車票預售期將延長至60天,旅客最早可於12月21日買到除夕發車的火車票。
  那麼問題來了,火車票預售期提前60天,春運還能搶到票麽?那些還在上班,沒法確定放假日期的上班族,如何搶票呢?昨天,錢報記者來到杭州火車東站,隨機採訪了一些乘客,大家對於預售期提前60天的態度不一,有稱好,也有吐槽擔心一票難求的。
  火車票預售期提前60天
  早作計劃儘早購票
  鐵路官方消息,自2014年12月1日起,將用一周的時間,逐步將鐵路互聯網售票、電話訂票的預售期,由目前的20天延長至60天。
  具體為:12月1日,預售期由現行20天延長至30天;12月2日至12月6日,預售期每天再比上一日延長6天;12月6日起,預售期延長至60天。12月7日,提前60天開始發售2015年鐵路春運第一天的火車票。車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錯後兩天的原則同步執行。春運結束後,還將維持提前60天的預售期。
  另外,12月10日起全國鐵路將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增開旅客列車226.5對,增加京廣高鐵、滬漢蓉等線路動車組列車,甘肅、貴州、青海和內蒙古也將首次開行動車。
  為啥要提前至60天預售期?昨天錢報記者從鐵路相關部門瞭解到,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鐵路認為不少旅客希望延長預售期;二是及早掌握客流情況,有相對充裕的時間調配運力、加開列車;三是延長預售期後,可以把售票的高峰期和乘車的高峰期錯開。
  預售期延長,市民態度不一
  有乘客準備春運多搶幾天票
  火車票預售期延長,意味著可以更早去搶票。而這一新的政策,市民看待的心態也是兩極分化,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最關鍵的焦點還是集中在春運,對於一票難求的“特殊時期”,這麼長的預售期,真的好嗎?昨天錢報記者來到杭州火車東站,隨機採訪了幾位候車乘客。
  吐槽的乘客主要意見有:預售期時間太長,出行計劃難確定;擔心預售期過早其他乘客搶票,而輪到自己要買票的時候,就沒票了;或者跟風去搶票,最後再改簽,麻煩得很……
  乘客陳先生說:“我都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放假呢,根本沒法買票。我不買票,但是別人在搶啊,學生、打工者,春節放假早,早早搶了票,等到我知道放假時間了,估計票也沒了。”
  劉小姐早就關註了:“網上已經看到過這個話題了,很多人都說確定不下時間,不好買票。真是這樣的話,我只能根據公司可能放假的時間,連續買幾天的火車票,到時候再改退簽。很麻煩,但是沒有更好的辦法呀。”劉小姐還說,身邊好些人都是這樣打算的,先多搶幾天的票,等放假時間確定了再退票。
  而對於學生、老師以及打工者等放假比較早的人群,預售期60天,有利很多。下沙一所中學的王老師說:“學生和老師放假時間早且時間長,所以提前60天預售票對我們來說肯定是好事,返程票都可以提前買好了。”
  春運期間退票手續費收取20%
  怎麼退票省錢,教你兩個辦法
  昨天,杭州火車東站鐵路工作人員說,新政下,春運期間退改簽業務量的確有可能增加。
  但是,該工作人員也強調,也不是所有乘客都需要提前60天來搶票的。“不是說你沒有訂到春節前的車票,就一定買不到火車票了。之後包括鐵路的不斷加開,包括有些旅客會退票、改簽,產生出來新的火車票,都有可能讓你買到需要回家的票。”
  火車迷吳先生對此的看法比較客觀,春運期間確實會加大退票可能,不過他也認為,提前60天總體來說是好事,尤其是非春運時期。“現在機票不也是提前兩個月的麽?我個人感覺,對於一部分能確定行程的人來說,60天預售期肯定受益。但是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提早那麼多天就確定春運行程的,如果你擔心票被搶,那麼也迫使乘客提前做打算。這對鐵路運營來說可以及早掌握運營信息,根據客流大小增開列車等都是好事。最後,如果你真的不放心,那你也可以去搶票,最後改退簽,對於短程旅客或者臨時買票乘客,因為改退簽的存在,理論上也是有機會買到票的。”
  錢報記者瞭解到,退票費仍維持原狀:開車前48小時以上,退票費為票價5%;24小時至48小時之間為10%;不足24小時為20%。若改簽後的車票乘車日期在春運期間的,退票時收取20%的退票費。
  高額的退票費用,如何才能降低成本?火車迷吳先生支招:“有兩種方式可以降低退票成本。一種是把票改簽到後面幾天,離開車時間越近退票手續費越高,所以把票改簽成其他時間再退票可以減低成本;還有一種就是改簽同一地點的其他普通車次,票價越便宜越好,這樣退票手續費也會低很多。”
  (原標題:行程未定,春運的票該怎麼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yosaay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