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甘勇 通訊員李莉
  從空中俯瞰,美麗的加勒比海西北部,一座鱷魚形的綠色島嶼,扼守著墨西哥灣的交通要道。
  這裡,就是古巴,一隻蟄伏已久的“加勒比綠鱷”。
  2日至3日,湖北省“走進美洲”經貿代表團參加第32屆哈瓦那國際博覽會,感受這隻綠色巨鱷的勃勃生機。
  創新藥、老爺車,鄂企不遠萬里尋商機
  除了雪茄煙和朗姆酒,古巴醫生和老爺車,也是古巴名片。
  古巴每萬人擁有134名醫生,數量居美洲地區第一。平均每74個人中就有1名醫生,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每600人1名醫生的標準。
  古巴醫生聲名鵲起,還在於其醫葯研發的領先。中古雙邊企業理事會上,主辦方騰出半小時,讓古巴醫葯生物集團推介醫葯產品。
  “湖北佳益康公司代理了創新產品PPG藥在中國的銷售。”古巴醫葯生物集團董事艾德瑪拉說,PPG藥從蔗糖中提取出多廿烷醇,是最新一類創新藥,對治療高血脂等心腦血管疾病有特效,業內知名度極高。
  湖北佳益康公司負責人表示,今後可能在古巴建立固體製劑生產線。面對50多位湖北企業家,艾德瑪拉發出誠摯邀請:“我們期待與湖北企業合作建立製藥廠,讓古巴先進的生物醫葯造福更多人。”
  哈瓦那街頭遍佈的老爺車,是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的產品,但其動力已鳥槍換炮。
  老爺車“換心”,吸引湖北企業淘金。在哈博會中國館,十堰鬆林工貿公司帶來的汽車發動機配件吸引不少客戶駐足。該公司海外銷售經理黃宇龍說:“我們的發動機配件年外貿收入約2000萬元。第一次來古巴,今天已接待了七八撥客戶。古巴已經放開了汽車維修的個體專營,我們看好古巴市場的潛力。”
  海岸線、老城區,旅游產業方興未艾
  古老別緻的西班牙建築,藍天碧浪的熱帶風光,陽光棕櫚的加勒比海風情……從旅游名城巴拉德羅到首都哈瓦那,旖旎的海岸風光令人心曠神怡,世界物質文化遺產哈瓦那古城令人震撼。
  “目前,每年有2.5萬名中國人來旅游,我們計劃在後年達到6萬人。”古巴旅游部商務司司長馬諾爾介紹,中國是古巴第二大貿易伙伴,但游客人數遠低於加拿大、英國、西班牙、德國。“我們非常希望與中國企業建立合資公司,共同建設酒店、高爾夫球場等項目。目前,古巴已與一家英國酒店公司合資,建設首個高爾夫地產項目,北京一家公司也有望在年底簽約。”
  馬諾爾一席話,讓十堰明天之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金明看到了市場機遇:“因為打鼾影響室友休息,我昨晚準備在酒店開一個單間,沒想到客房爆滿。”金明說,“古巴酒店業發展明顯滯後。五星級酒店竟然沒有網絡,電梯、面盆、電視等硬件明顯老舊,服務管理水平也亟待提高。”
  古巴美麗的景色讓金明感慨萬分:“從巴拉德羅到哈瓦那,海岸線、古城堡可以開發出若干景點,打造成海灘游、古城游等主題旅游線路。”
  “我們歡迎湖北企業投資旅游業。”馬諾爾透露,今年預計游客數達到315萬人,同比增長10.4%。
  膽子大、步子穩,投資古巴需要戰略定力
  “古巴吸引外資政策能否長久不變?投資風險如何規避?”談到具體投資,金明和許多初次“走進美洲”的湖北企業家一樣,依然有所顧慮。
  “的確,要搶抓機遇,也要高度重視古巴市場的特殊性。”省貿促會會長周彩娟提醒,由於古巴長期實施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實行貨幣雙軌制(比索與外匯券並行),日常消費品限量供給,居民人均月收入約450比索(約19美元),實際購買能力有限,市場經濟體制尚未建立。
  “在古巴投資起始階段,主要困難是公司註冊申報文件繁多,投資審批程序複雜,審批時間較長。”周彩娟認為,投資古巴要有戰略定力,必要時應聘請專業律師協助,充分核算稅賦和工資等成本。“我們已與古巴國際商會簽約,將共同搭建一個工作平臺,為湖北企業投資古巴服務。”
  如何防範投資風險?周彩娟建議,應積極利用金融機構的創新產品,包括各類信用保險以及銀行的保理等,分散投資風險。“湖北企業看準目標走出去,膽子大才走得快,步子穩才走得遠。”周彩娟說。
  (原標題:分享“加勒比綠鱷”發展紅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yosaay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