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張辛欣)工信部副部長蘇波3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工信部將組織制訂我國機器人技術路線圖及機器人產業十三五規劃。
  當前,全球製造業正在向自動化、集成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發展。作為智能製造的主力軍,工業機器人不斷從汽車製造領域向機械、建材、物流、食品乃至航空、航天、船舶製造等領域滲透。
  據麥肯錫咨詢公司預測,到2025年,先進機器人在製造業、醫療和服務等產業領域的應用可創造1.7萬億到4.5萬億美元的產值。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近日發佈報告稱我國工業機器人需求仍將快速增長,年增長達到25%以上,到2017年市場銷量將達到10萬台,工業機器人保有量超過40萬台。
  蘇波說,目前我國機器人產業仍存在技術基礎薄弱、關鍵核心零部件嚴重依賴進口,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標準體系、市場培育等多環節明顯滯後,具有市場影響力的自主品牌尚未形成,同質化競爭不斷加劇等問題。
  蘇波表示,工信部將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引導行業發展,同時完善標準體系建設,組織編製我國機器人產業行業標準體系結構圖和標準明細表,加大對機器人產業的資金支持力度和政策扶持等方式扶持機器人產業健康發展。
  力爭到2020年,形成較為完善的工業機器人產業體系,工業機器人行業和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明顯增強,高端市場占有率達到45%以上,基本滿足國際建設、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
  (原標題:中國佈局新一代機器人技術和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yosaay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