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外媒:菲認為中國是惡霸 中國稱菲是特洛伊木馬
  菲GMA電視臺援引匿名菲政府消息源的說法稱,協議不允許美國在菲設立常駐基地,也禁止美國在菲部署核武器,但允許美軍以“輪換”形式擴大在菲軍事存在,部隊、戰艦、戰機均可部署,也可使用菲律賓軍事基地。該消息源還稱,此協議屬於行政協議,因此無需菲國會批准,協議有效期10年。菲律賓德拉薩大學菲美關係專家德爾·卡斯特羅說,“當我們1991年要求美軍撤出菲律賓時,無人能想象菲美軍事同盟會以這樣的方式複活,此協議將改變南海形勢,向中國表明:我們在這裡盯著你”。
  “我們這樣做(簽署軍事協議)不是因為中國,我們這樣做是因為這裡有我們的長期盟友,他們非常希望增強兩軍互動”,27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對美菲軍事協議的表態顯得與馬尼拉略有“溫差”。他稱贊此協議是數十年來兩國簽署的最重要協議,但否認華盛頓簽署協議的動機是遏制中國崛起。
  英國《金融時報》題為“菲律賓尋求美國幫助對抗中國”的文章說,雖然菲律賓擁有亞洲最差的軍力,但卻是東南亞國家中對抗中國最堅定的一個。已在中國工作20多年的菲律賓記者羅馬納說,菲律賓人覺得中國是惡霸,中國人覺得菲律賓是麻煩製造者,是美國人送到中國周邊的 特洛伊木馬。他還提到,中國1995年“占領美濟礁”後,菲律賓人曾發誓決不讓此情景重演,但中國人2012年又“占領了黃岩島”,且美國沒有派兵干預,令菲律賓人非常失望。
  有了菲美新軍事協議,就能擋住中國?《菲律賓星報》15日文章曾分析稱,“不能”。文章援引菲學者的話說,中國會將此協議視做挑釁,但不會停止在南海的行動。兩名中國國際問題專家27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在被問及“美菲新軍事協議會對中國產生多大威懾”時分別表示“威懾不大”和“不好說”。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稱,10年前,美國感覺中國海空軍都不強,威脅不到美國在第一島鏈的駐軍,但現在美國感受到中國海空軍發展的壓力,於是在日韓減少駐軍,後撤到關島和同為第二島鏈的菲律賓。他認為,有沒有奧巴馬訪菲,美菲都會簽署此協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菲律賓問題專家陳慶鴻說,中國應從兩面看待美菲新軍事協議,它是美方應對中國軍力提升的部署,同時也是對菲律賓的牽制,避免其盲目引發衝突。(志剛 青木 汪析 陳一 柳玉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yosaay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