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天津4月17日電(記者張建新、袁帥)17日召開的天津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2014年版的《天津市行政許可事項目錄》,這份行政許可的“權力清單”將向社會公佈,接受監督。此外天津還將建立“網上辦事大廳”,逐步將許可事項都通過互聯網辦理。
  這份目錄共分市級和區縣兩級。目錄詳細列出了事項名稱、許可類別、許可部門等內容,劃定政府行政許可邊界,明確政府“許可家底”,各級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一律不能擅自製定行政許可事項,不得對已經取消的事項搞變相審批。
  天津市行政審批管理辦公室主任李連慶介紹說,天津將實行行政許可事項目錄年度版本制。今後,將依據法律法規調整變化和國務院下放事項的要求,每年修訂一次行政許可事項目錄,並向社會公佈。
  此次天津還廢止了54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自此在天津成為歷史。李連慶說,通過取消這些事項,既剋服了政府對微觀事務管理的“越位”問題,又方便了企業,調動了企業生產經營的積極性。
  目前保留的行政許可事項,全部依據行政許可法設定,主要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安全、金融管理等重要領域,都是政府該管也要管住管好的事項,包括藥品和食品生產、槍支和危險品管理等。而被清出市級目錄的事項,一部分被下放給基層,一部分被取消。
  此次公佈的行政許可事項目錄一改過去從機構設置角度出發,而是從企業和群眾辦事角度,按照企業設立、投資、固定資產投資、資質資格、其他等5種辦理方式進行分類。這一方面體現了行政許可由管理向服務的轉變,也為今後簡化流程、逐步實行網上辦理打下基礎。
  李連慶介紹,下一步,天津市將對保留事項的申請要件和辦理環節實施流程“再造”,並採取聯審聯辦、幫辦領辦、全程服務等措施,從而更加科學合理地提高效率。以政府投資項目為例,經過再造流程的辦理時間將由125個工作日縮減到99個工作日。
  同時,天津市還將建立“網上辦事大廳”,逐步將許可事項都通過互聯網辦理。這也將有助於構建行政許可服務基礎信息平臺,與市場主體信用系統和市場監管體系有機銜接,為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供“大數據”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yosaay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