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趙善賓報道)2014年在冬季清雪動員會上,瑪納斯縣委、縣人民政府明確規定,在冬季清雪過程中,嚴禁各單位使用融雪劑進行清雪,但是在今年清雪過程中,仍有少部分單位依然使用融雪劑進行清雪,該縣住建局、電視臺對冬季使用融雪劑的單位進行了及時曝光處理。
  2月18日,記者跟隨該縣住建局、園林局對南城新區部分路段進行了檢查,發現個別單位在清雪過程中使用融雪劑,將積雪堆放在路沿石花草地里,嚴重影響了冬季市容市貌。據住建局副局長許宏國告訴筆者說:“在今年冬季清雪的過程中,我們對一些私自撒融雪劑的單位進行了通報,也進行了曝光,目前為止,我們全縣範圍內,除公路局以外,其他各單位沒有撒鹽,對於這一塊我們城建監察大隊,一直在加強監管,在今年冬季清雪後期我們做到雪停及掃,人車結合,嚴禁撒融雪劑。”
  今年在冬季清雪過程中,該縣按照下雪就是動員,停雪就是命令的要求,按時通過機械和人工進行清雪。同時要求各單位嚴禁使用融雪劑進行清雪。據報道,使用融雪劑清雪,雖然很快能使道路通暢,大部分含鹽積雪如不及時清運,將會對植物、路面造成極大傷害,對環境造成惡劣影響,中國瞭望東方周刊中說,融雪劑濫用已經成為腐蝕中國城市的一大隱患。
  據瑪納斯縣林業局黨支部書記陸文棟介紹說:“融雪劑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氯化鈣、氯化鎂,融雪劑使用較多容易形成氯、納等鹽離子在土壤表層聚集。溶化後的雪水一旦滲入土壤中,將會把大量的可溶性鹽離子帶動植物根系周圍,從而導致園林植物淺層根系死亡,是造成園林植物枯萎死亡的重要原因。
  融雪劑中的鹽分在土壤中降解最長時間可達15年,不但現有的園林植物可能枯死,以後補種的園林植物存活也將會非常艱難,必須進行大規模的深層換土,因此建議力量利用人工或機械方式清理積雪。”  (原標題:瑪納斯縣曝光部分單位違規使用融雪劑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yosaay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