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背景
   進入冬季,經常乘坐出租車的市民發現,銀川街頭總會有各式各樣的私家車鳴笛室內設計示意,他們是趁農閑做“黑車”生意的周邊村民。(本報12月18日07版)
   “黑車”之所以敢“牛氣”馬爾地夫衝天,說白了還是有“不怕”的心理作祟。一方面,坐“黑車”的乘客大多是急於趕路,由於實際利益沒有損失或損失不大,且圖省事,寧做“待宰的羔羊”;另一方面,監管部門因人力、時間、取證等限制,在查處方面往往是“高舉輕放”,使得個別駕駛員心存僥幸。還有一點,處罰上的“睜一眼閉一眼”、不痛不癢,也使個別駕駛員有恃無恐。
   筆者看來,打擊“黑車”任重道遠,必須動真格房屋二胎、用重典,形成聲勢,讓非法運營者為違法行為付出“高成本”。有關執法部門既要對“黑車”零容忍,又要零理由地按上限嚴懲不貸,徹底打掉“黑車”的囂張氣焰,否則風頭一過必將“濤聲依舊”。
   更要緊的是,治理“黑車”還需從源頭抓起。非法運營車輛無孔不入,也從一個側面暴露出公共交通的短板,改善出行條件才是治本之策。職能部門要在交通運營線路優化和班次加密、出租車服務水準提升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解決群眾出行不暢的問題,滿足乘客多樣化的交通出行需求。一旦“黑車”無人光顧,沒了賺頭和“錢”途,這些經營者勢必會“金盆洗手”。(徐劍鋒/江蘇)  (原標題:沒了“錢”途裝潢,“黑車”自會無人光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yosaay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