躋身省衛生城市、園林城市、文明城市,通過國家衛生縣城初驗;榮膺全國平安建設先進縣、全國文明縣城;55項省定小康指標22項達標;入選蘇北唯一的“書香之縣”……如果把泗陽比作一座果園,這兩年可謂樹樹建築設計掛果。對此,泗陽縣委書記李榮錦的解讀是,這一切源自不懈推進三項工程——權力陽光運行、社會管理創新、社會風尚引領,為和諧發展集聚正能量。
  走進該縣行政服務中心,站在齊腰高的櫃臺前,記者最大的感受是:政府可以這麼小,服務可以這麼好,效率可以這麼高。“幾天前,我來辦養老保險轉移,從人社窗口領單子,照上面說的備全材料再來,幾分鐘辦好!”眾興鎮桃源小區居民陳建華說。全縣45二胎個單位,從政府部門到中介服務行業,來此開出130個窗口。逛逛這個政務服務超市,泗陽人能辦298件事:辦企業、繳水電費、辦房產證……老百姓從生到死,尤其是跟政府打交道的事,進一個門,幾乎都可搞定。
  “泗陽兩年壓縮縣級行政審批151項,網站優化砍掉近六成。”縣行政服務中心主任鄭亮說,所有部門每件事怎麼辦、歸誰辦、辦多久、辦到哪一步,輕點觸摸屏即知;辦不好,群眾可上網、打電話,也可現場投訴,查辦結果現場公佈。這裡日均受理3000件申請,95%當場辦結,最長3天能辦好。
  加快發展,離不開政府效能提升,而社會和諧運轉同樣不可缺ARMANI。今年7月,李口鎮八堡村李貴才養的羊吃了同村王興中種的莊稼,雙方爭執不下,網格長張禮成趕來,好言勸解。
  像老張這樣的三級網格長,泗陽有2615名,多由村民小組長(居委會主任)擔任。他們分管252個網格,租辦公室發現矛盾就地化解,解決不了,報告二級網格長——村支書、街道辦事處主任處理;解決不了,遞給一級網格長——鎮黨委書記,由鎮矛盾化解中心處理;再搞不定的,交給縣委書記,由他召集相關部門,開社會穩定聯席會,明確責任主體,合理訴求限期解決,不合理的解釋到位。這樣的“硬骨頭”,聯席會今年已“啃”下152個。
  發現矛盾不留盲區,天線架到鄉村社區;解決矛盾不留死角,層層分工,逐級解決。泗陽信訪局局長馬學平說,全縣兩年解決群眾9368件合理訴求,化解226件遺留問題,興辦3630件民生實事項目。其中,九成發現並解決在基層鎮村。八堡村今年排查矛盾23起,本村化解18起。今年截至10月,全縣信訪量降至五年最低點。李口鎮黨委書記王柳青感慨,“過去,我每月直接處理的矛盾糾紛很多,現在就一兩起,能騰出更多精力抓發展。”
  評“感動泗陽十大人物”、“百名美德農民”、“百佳美滿家庭”,辦市民講壇、道德論壇……泗陽重視道德教化,放大“好人效應”,培育向善互助的社會風氣。全縣涌現7名中國好人、9名江蘇好人、630多名泗陽好人以及兩名省道德模範。
  “真沒想到,我這洗車工也能上臺秀一把。”像李迎甫這樣,在流行音樂節上一唱成名者,泗陽今年有322人。工人、農民、教師、水電工……這些草根一族是泗陽人心中偶像。5場演出、75個精美節目,10萬現場觀眾、210萬人次電視受眾,86萬次微博轉發,足以說明“泗陽好聲音”影響之大。
  辦好這樣的群眾文化活動,在泗陽縣縣長劉海紅看來,不僅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而且以文化人,刷新人的精神面貌,打破封閉的縣城思維,塑造文明時尚、敢於表現、開放進取的新泗陽人。
  本報通訊員 胡 梅 張耀西 本報記者 孫 巡 徐明澤
  (原標題:泗陽:三級網格長化解九成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yosaay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